千手然診所/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屏東市皮膚科帶狀疱疹青春痘皮膚癢疹過敏黑斑肝斑雀斑孕斑顴骨斑曬斑/坐骨神經痛/胃潰瘍/氣喘咳嗽/吳正富醫師 屏東市廣東路73號08-7220622 TEL: 08-7220622 FAX: 08-7220633 E-mail: [email protected]

欲將心事付瑤琴。/千手然診所 院長 吳正富醫師 2021.02.04

2020102722:46
2020.10.12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
弦斷有誰聽?
1983-1985
我在佛光山普門中學教書
學校舉行學生英文歌唱比賽,
我受邀擔任評審之一,
並上台表演吉他自彈自唱,
評審老師皆為英文老師與音樂老師,
而我是數學,物理,化學老師,
想評論別人,也得讓人家評一評,稱稱斤兩!
之前在學校一個活動上,
受邀上台表演古典吉他,
我選二首曲子,一首是,
陳明清先生編曲,明月寄相思,
改編自台灣名謠.心酸酸.
另一首是,台灣吉他詩人
,呂昭炫先生的作品楊柳
表演結果,或許讓其他老師悅耳,
是故受延攬為評審之一
這次是學生英文歌唱比賽,
需要唱歌及彈吉他,不能光彈不唱也!
我選了兩首曲子
第一首,sound of silence (simon and garfunker)
與一位英文老師二重唱.
第二首,my sweat lady (Jhon Denver)
自彈自唱!
初二時,家兄與一群朋友經常聚會,
彈電吉他與鋼弦吉他
投機者/pipeline,diamond head.
古賀政男/幕影,酒與淚,溫泉鄉的吉他
勾起靈魂深處的心弦
日夜纏著哥哥教我吉他
哥哥大我10歲,已是個大人,
熬不過我這個小毛頭的糾纏
遞給我一本厚厚的,
他自己手抄的樂譜,
將五線譜翻成簡譜,包括和弦!
我如獲至寶,竟日彈練,廢寢忘食!
父親看在眼裡,冷冷地說:無米樂!
既然那麼有力氣,那就拿鋤頭幫他去種田!
從此數十年,我不敢在父親面前彈吉他!
唸高雄中學時,高一的音樂老師很嚴厲
每週星期五下午第一節課,上課開始,
老師拿著點名簿,一個一個叫起來唱尚未教的樂曲
要先算幾個升記號,幾個降記號!稍微猶豫,
就被老師叫到後面罰站,
同學們,心驚膽跳,度日如年,
祈禱下一個不是我!
此際,後面站滿了人,擁擠不堪,
彼此面面相覷,
一群無助,無奈,鬱卒的可憐蟲!
如今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一個可以怡情養性的音樂,
搞得人心惶惶,痛苦不堪!
是當年大多數雄中人的惡夢!
整天唱/五月裡,薔薇處處開/
卻是校園裡,鬱花朵朵開!
非耶?是也!
星期五的課,從星期一開始,
每天午休鐘響後,
班上大多數的同學,
頭趴在桌上,雙手拿著樂譜 ,勤看樂譜,
頭不敢抬起來,怕被巡堂的教官抓到!
到了星期五下午一點十分,
我們從教室走到音樂館,
心情忐忑不安,憂心忡忡,
像一群被綁赴屠宰場待宰的牛!
考試時,老師準備10個紙團放在講桌上,
同學一個一個輪流上去抽,
打開紙團,確定哪個曲子後,
打開音樂課本,
老師隨手指某一小節,叫你開始唱譜
有同學算錯調子,剛唱幾個音,
就被趕出教室, 帶著被羞辱的心情,
懷著千般恨而離開,
他被當掉了!嚴重的後果,正等著他,
留級的機會大增!
學期結束,我們班被當了6,7個
全高一只有一個音樂老師,共被當100多個!
高二時,換另外一個音樂老師
雖不嚴厲,但仍嚴格!
考試時,需自己找搭檔,兩人合唱樂譜,
一個 人唱第一部, 另一個 人唱第二部
一邊唱譜一邊打拍子,
只要一個人打錯拍子,或唱錯音,就被當掉!
那個年頭是會留級的!
畢業典禮時,校長對著我們說.
你們進來時,共1100多個,今天能如期畢業的,
剩下800多個!
慘綠的少年,慘烈的年代!
大學時,在吉他社遇到一位指導老師
聽他彈奏楊柳,頓時目眩神搖,真是大開眼界,趕忙借譜去影印!
回家去日夜練習,三日內學會,並將整個譜背下來,
聽兩位台北來的同學,吉他演唱simon and garfunkel
畢業生插曲sound of silence,scarboural fair
也是肯切的跟他借從日本帶回的樂譜集去影印!
一樣痴迷的苦練!
每天有空就去樂器行,找樂譜,買樂譜,找樂器,買附件,
演奏表演上照片中的吉他,是我花了2800元買的,
當時一頓自助餐約12元!
從此古典吉他,民謠吉他,佛拉門哥吉他,電吉他,
豐富了我的人生,如海綿吸水般,儘情吸滿!
逍遙揮灑!
吉他是主修,工學院的課程變成了副修!
奔波的人生,
多少浮沉事?
欲將心事付瑤琴。
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千手然 診所 院長 吳正富 醫 師 2020.10.12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