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然診所/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屏東市皮膚科帶狀疱疹青春痘皮膚癢疹過敏黑斑肝斑雀斑孕斑顴骨斑曬斑/坐骨神經痛/胃潰瘍/氣喘咳嗽/吳正富醫師 屏東市廣東路73號08-7220622 TEL: 08-7220622 FAX: 08-7220633 E-mail: [email protected]

神秀與惠能一樣偉大/千手然診所/吳正富

2014041810:00

 

 

神秀與惠能一樣偉大


神秀
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
莫使惹塵埃


惠能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神秀與惠能對自性或本我
或真我佛性的定義都懂

神秀對著合寺上下400僧眾
寫下的偈
如同心經
觀自在菩薩 行深 般若婆羅密多
時 照見五蘊皆空.........
是故空中
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色聲香味觸法


這個空
就是
自性或本我或真我或佛性


般若婆羅密多
就是六度婆羅密
(施捨 持戒 忍辱 精進 禪定 般若)

觀自在菩薩 行深
即是觀世音菩薩
六度婆羅密
(施捨 持戒 忍辱 精進
禪定 般若)
修行的很深
才能進入
自性或本我或真我或佛性 的境界

神秀與惠能 皆未成佛
神秀寫的是修行的方法

惠能寫的是成佛的境界
神秀寫的是心經的第一段
觀自在菩薩 行深 般若婆羅密多時
惠能寫的是心經的第二段

照見五蘊皆空.........
是故空中 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兩個皆未成佛
無法得知什麼是佛
只不過是理解而已
但對自性或本我
或真我佛性的定義都懂


世人不察
皆謂神秀 未達究竟 是為漸修
惠能 見性成佛則為頓悟
成為南北兩派
北漸南頓
嗚呼哀哉 是耶非

迦牟尼佛說
我說法四十九年
實無一法可講
法皆譬喻 所以言語道

又講 心行處滅
念念不斷 念念斷
講的就是
神秀寫的那四句

如讓一萬個人
寫一篇水的作文
則會出現一萬個對水不同的描述

卻沒有一個是真正的水

真正的喝一口 才是真正的水
說法
就如同 寫一篇水的作文
而佛是水

神秀與惠能 二人八句
也是在寫一篇作文
也只能是譬喻
但都很精彩

沒有研究
那來有答案
沒有漸修
那來有頓悟

觀世音菩薩 都得行深
何況人

神秀與惠能
對後世的影響皆深遠
也一樣偉大


千手然 2010.12.06



註解 :


是身是菩提
如心如明台
他日還面目
為空不染塵


偈/千手然201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