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然診所/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屏東市皮膚科帶狀疱疹青春痘皮膚癢疹過敏黑斑肝斑雀斑孕斑顴骨斑曬斑/坐骨神經痛/胃潰瘍/氣喘咳嗽/吳正富醫師 屏東市廣東路73號08-7220622 TEL: 08-7220622 FAX: 08-7220633 E-mail: [email protected]

秋水/莊子

2015031717:36

          秋水(節)

                       秋水時至,百川灌河,
        涇流之大,兩涘渚崖之間,不辯牛馬。

        於是焉,河伯欣然自喜,
        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

        順流而東行,至於北海,
        東面而視,不見水端。

        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
        望洋向若而歎曰:
        「野語有之曰:『聞道百以為莫己若者』
        ,我之謂也。
        且夫我嘗聞少仲尼之聞而輕伯夷之義者,
        始吾弗信;今我睹子之難窮也,
        吾非至於子之門則殆矣,
        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北海若曰:
      「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今爾出於崖涘,觀於大海,
        乃知爾醜,爾將可與語大理矣。

        梁麗可以衝城,而不可以窒穴,言殊器也;
        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
        捕鼠不如狸狌,言殊技也;
       
        鴟鵂夜撮蚤,察毫末,
        晝出瞋目而不見丘山,言殊性也。


        莊子釣於濮水,楚王使大夫二人往見焉,
        曰:「願以境內累矣!」

        莊子持竿不顧,
        曰:「吾聞楚有神龜,死已三千歲矣,
        王巾笥而藏之廟堂之上。

        此龜者,寧其死為留骨而貴乎?
        寧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乎?」

        二大夫曰:「寧生而曳尾塗中。」

        莊子曰:「往矣!吾將曳尾於塗中。」

        惠子相梁,莊子往見之。
        或謂惠子曰:「莊子來,欲代子相。」
        於是惠子恐,搜於國中三日三夜。

        莊子往見之,
        曰:「南方有鳥,其名為鵷鶵,子知之乎?
        夫鵷鶵,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
        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

        於是鴟得腐鼠,鵷鶵過之,
        仰而視之曰:『嚇!』
        今子欲以子之梁國而嚇我邪?」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
        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
        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
        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莊子